筱九笙

【博肖】拾光白书 第一章



测绘工程师(博)x 高定服装品牌设计师(战)

纯属虚构、切勿上升


--------------------------------------------


第一章  (修正版)


六月末的S城,下起了入夏的第一场暴雨。

王一博看到云层翻涌天色渐沉时已经预感不妙,他加快脚步往公司赶,不料还是没有跑赢说变就变的天气,他来不及仔细分辨,闪身躲进了巷子里一间从磨砂玻璃透出晕黄暖光的店铺檐下,眼见雨幕在身前急促地哗啦,外边已然白茫一片视物不清,他轻声叹了口气。

一时半会儿走不了了。

王一博脱下半湿的西装外套搭在肘间,顺带扯松了规整的领带,他掏出手机想给助理发个微信告知对方自己现在的情况,不料屏幕刚亮,闪了一闪……电量耗尽,自动关机了。

滴答滴答——

水珠沿着额前被打湿的碎发滴落在黑色屏幕上,王一博愣了愣,因为手机屏幕里倒影出他此刻的样子,着实有些狼狈和无措,他无奈地笑了声,很快就收拾好心情将手机揣回了裤兜里。

既然什么都做不了,那就随遇而安吧。

暴雨还在肆虐,王一博孤身站在檐下,周围的世界像是突然离他很遥远,让他什么情绪都没有了,慢慢地,甚至忽生出某种放空静谧的舒适感……半晌,微凉的雨水溅到了他的眼睫上,眼皮轻颤,他回过点神。

一丝丝震惊,因为那微不可查一闪而过无人知晓的自我逃避,他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有这样隐晦的情绪,不应该有,真的不该。

揉了揉眉心,王一博抽离先前的思绪开始从左至右打量这条第一次进入的巷子。

作为千年古城的S城,纵然伴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而高楼林立,但藏于其中的老城区却丝毫没有被破坏,这条巷子就是S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的明证,灰瓦白墙的房子,青绿的柳枝,即便被倾盆大雨笼罩,也美得宛如一幅朦胧的江南水墨画。

这里离他上班的公司不远,约莫只七八分钟的步行路程,但因平时都开车上班走大路的缘故,他不曾有闲情领略过这儿的风景,今天是碰巧状态不佳,没开车搭的地铁,出了地铁站又见天色阴暗像是要下大雨的样子,这才抄近路走进了这条铺满青石板的小巷。

不亏,偷得浮生半日闲。

叮叮当——

身后店铺的门忽然被打开,牵动上方吊着的铜铃发出清脆的响声,响声夹在在急促的雨声中略显微不足道,却足以惊动门前檐下站着的王一博。

王一博下意识转身回首,目光便与从里边开门出来的人浅浅一撞。

也是这时,店铺里放着的歌从半开的门里轻缓流淌而出,绵延萦绕了王一博当下所有的感官。

……

你是落在我世界里的一束光

向我奔来 万物都生长

你的温柔 如此地张扬

也让我如愿以偿

你是照耀在我生命的一束光

点点滴滴 都让我向往

拥有你晴空万里是寻常

有你的地方 是我唯一的方向

……

等两人一道反应过来时,歌都放了快半首了,王一博定定心神立马道了声歉,意识到自己站在这儿怕是挡了人家做生意了。

“嗳,别走。”

王一博人还没踏出檐下,就被开门出来的人轻轻拉住了手腕,抬眼,他又一次撞上刚刚那一瞬间令他感觉心神微漾的浅茶色瞳孔,清泓似水,透亮醉人。

“我没有赶你走的意思,我只是没想到下着这么大的雨门口还站着人。”

王一博见人眼眸微眯笑了起来,这一刻,漂亮的瑞凤眼成了弯弯的月牙,温柔皎洁,他还来不及给予回应,又听人继续道。

“这雨一时半会儿停不了,进来坐坐吧。”

###

推门的动作又牵动了镶嵌玻璃梨花木门上吊着的黄铜铃,发出细碎悦耳的叮铃声,坐在小柜台后正算着账的瞿雯闻声抬起头,看见了去而复返的肖战和他身后跟着的陌生男人,嘴里不禁发出了一声微诧的“咦”。

“战哥,你不是要去……”

“小雯。”肖战轻声打断,浅笑,“麻烦妳泡杯热茶端到内屋来。”

“……好的。”

跟着肖战走进内屋前,王一博大致扫过了前厅的装饰和陈设,西北两面墙柜上整齐地竖列着各色各样的布匹,东南面凹字形衣柜里则零星地坠挂着成衣,有质地上乘的男士长褂、女士旗袍、正装……整体店面积虽不算大,氤氲在柔和的暖光里却显得分外温馨安逸。

“坐吧。”

王一博看着面前的人,想起他刚刚吩咐人泡茶,从容莞尔,“已经够打搅的了,不必再费心。”

肖战知道人指的是什么,抿唇跟着一笑,“来者皆是客,你有你的礼节,我也有我的不可怠慢,你说呢?”

他还能怎么说,再推拒就不免矫情了,王一博朝人颔首示意,“王一博。”

肖战一怔,随即明白,“肖战。”

两人相视一笑,肖战再次说了声“请坐”,王一博低头看了眼灰色的布艺沙发,想了想,却将手肘间的西装外套不动声色地搭在了一旁的紫檀木椅靠背上,然后顺势坐了下来。

肖战看在眼里,嘴角浅弯,心里思量着这个男人做人做事的熨帖。

这时瞿雯正好端茶进来,肖战走到王一博身侧,微微躬下身靠近询问,“如果你不介意,我让小雯给你处理下打湿的外套好吗?”

陡然靠近的气息,温热,还夹杂着淡淡的乌木沉香,王一博抬眸看见肖战的眼,在暖光的映衬下连波动的潋滟似乎都浸满体贴温柔,婉拒的话明明在嘴边,他说不出,于是侧身取下椅背上的西装外套递给肖战。

“麻烦了。”

“不麻烦的,一会儿就好。”

肖战接过外套递给已经放下茶杯等待的瞿雯,瞿雯挽着外套,目光在肖战和王一博身上流连了一圈,眉梢悄摸地挑了挑,最后什么都没说走出了内屋。

一室茶香。

出于礼貌,王一博也只大概环绕了内屋一眼,与其说是内屋,看起来更像是个人工作的小空间,简洁有序,靠里摆着一张不大不小的缝纫案板,案板上隐约散落着设计图纸,碎片布料,画粉以及不同材质的尺子……挨着缝纫案板的桌面被软布罩着,凸起的物体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往下看能看到铁制踏板,王一博猜测,是一台有一定历史的缝纫机。

王一博想起,前厅的西北角似乎也摆着一套这样的配备,他从走进店里到进入内屋,坐在缝纫机前的老师傅都不曾抬头看过他一眼,只是极其专注自个儿手上的活儿,细致又稳镇。

“在想什么?”

王一博回神,看见布艺沙发上肖战眯着笑眼问他,肖战端着茶杯,茶烟缭缭,衬得整个人越发温文雅致,王一博这才认真意识到,眼前这个人生得太好,不仅是相貌,气质更胜。

肖战问得自然,王一博也不拘束地喝了口茶回道,“很意外,还能在这儿见到一间保留原味的裁缝铺。”

“是吗?”

肖战柔声回应,王一博不确定肖战笑里的含义,但能看得出肖战不是在简单地敷衍他,相反,似乎是很有兴趣想听他继续说说,王一博并不是一个性格多热络的人,却在这样悠然的环境中不自觉放松。

“嗯。我只在很小的时候跟我母亲去过老裁缝铺,依稀记得跟这里很像,据我母亲说,她那个年代裁缝铺随处可见,裁缝业也盛极一时,去裁缝铺找老师傅手工做一身新衣是一件相当时髦且让人羡慕的事儿,不过到我出生那会儿裁缝铺已经越来越少了,现如今品牌服装崛起,直接购买机器成衣成了时尚,量体裁衣做工细致的裁缝铺因此更是式微逐渐消失,很可惜。”

肖战认真地看着王一博,专注且探索,听人继续,“说起来,我母亲那时也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缝纫机,偶尔兴致来了她会给自己做衣服,还会给我和我父亲做……”

王一博话语一顿,显然是有话没说完却不知道该不该说,肖战眨巴着眼,难得心急想知道别人到底想说什么,王一博只好轻咳无奈一笑,“但她的手艺实在不敢恭维,衣服常常不是做大就是做小了,有一回好不容易给我父亲做了条合身的裤子,由于车线马虎不工整,导致我父亲上班时动作一猛裤子就裂开了……”

肖战一怔,登时一口轻噗捂嘴低低笑了起来,他生怕自己不礼貌,赶紧将笑憋回去,“你母亲很可爱。”

“是啊,她非常可爱。”

说这句话的时候,王一博眼帘是半垂的,肖战看不清他眼中具体的神色,不过从嘴角淡淡扬起的弧度,能看出他很爱自己的父母。

“这间裁缝铺是我外公留下来的,他是个老裁缝,他对传统工艺的热爱,倔强且执着,对他来说,周而复始地进行着画线、裁剪、锁边、缝纫、订扣、熨烫等工序并不枯燥乏味,反之,他觉得踏实而骄傲,他也说到做到,直到去世仍旧守着这份坚持,为之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肖战也并不是一个喜欢跟外人攀谈深交的人,之所以脱口而出,是源自他心头莫名的涌动,有些话,可以跟合适的人说。

王一博看着肖战,两人目光短暂相接后又同时不着痕迹地撤开,王一博沉声而真诚,“你外公相当了不起。”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你也是名裁缝吗?”

肖战稍稍一呆,略一思索重新望向王一博笑开,“对,我也是名小裁缝。”

“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穿你亲手做的衣服。”

换作别人说这句话,肖战可能会认为是试探是别有用心,但王一博说出这句话,眼神清澈敞亮,语气谦逊诚恳,让肖战不由得心间一动。

“有机会的。”

两人看着对方又笑了,明明是初次见面,却似乎没有陌生人之间的局促与尴尬,不管涉及到什么话题两人都能随性地聊下去,像多年的老友谈不上,倒有一种不言而喻的默契。

瞿雯拎着衣架走进内屋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融洽的画面,她不忍心打扰却又不得不做个讨厌鬼,“战哥,衣服处理好了。”

王一博及时反应起身接过衣服向瞿雯致谢,也顺带询问费用,瞿雯看了眼肖战,心里明镜似的,“小问题哪儿还需要什么费用,先生客气了。”

“可是……”

“我这儿可不是黑店,烘干件半湿的衣服还收钱,何况,还是我主动请你进来的。”

王一博转头看肖战,发现这个人温润的外表下还有些潜藏的顽皮,失笑,只好点点头再次表达谢意。

“请问外头雨停了吗?”王一博问瞿雯。

瞿雯回他,“夏季的暴雨来得猛去得也快,刚看已经是毛毛雨了,估计再一会儿就能完全停了。”

难得享受惬意时光,王一博隐约不舍,可是想起上午还有会议不得不走了, 于是对肖战说,“肖先生,谢谢你,那我先走了。”

“我送送你。”

肖战把王一博送到门口,发现外头已然放晴,王一博顿住脚步回头看肖战,这一瞬间,他其实是鼓起勇气想跟肖战交换个联系方式的,虽然有些唐突,但他觉得他跟肖战能成为好朋友,可是摸到裤兜里的手机,他才想起手机没电了……若是手写电话号码,是不是又显得有些急不可耐的莽撞了呢? 

王一博只看着自己不说话,肖战不急,微笑等待,就在王一博似是微不可查地泄气道了声再见时,肖战愣了愣,赶忙把靠在门边角落里的雨伞拿了起来,他把伞递给王一博,“带把伞吧,万一一会儿又下雨了怎么办。”

王一博那股子没由来的隐隐沮丧被肖战的举动冲散了,他接过伞,看着暖光中笑意盈盈的肖战轻声说,“谢谢,那下次我来还伞。”

“好。”

肖战眼尾笑意更甚,“我只有这一把伞,别忘了还给我。”


------------------------------


BGM《落在生命里的光》 不妨边听再看看~


肖裁缝:不还我就报警抓你!╭(╯^╰)╮

王工:……


 

 


 


评论(352)
热度(7178)
  1. 共6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 筱九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