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九笙

【博肖】好雨知时节 第一章


法医(博)x 面点小师傅(战)

纯属虚构、切勿上升


----------------------------------------------------------


第一章  不期而会  (修正版)


 

凌晨四点半的晏城,天光尚未破晓,路上行人也只寥寥。

一辆石灰白的雷克萨斯ES匀速由远而近,停在了距离一条暗巷不远的路边,片刻,驾驶座那方的车门被推开,一条笔直的长腿先行跨出落地,人身随即颔腰利落而出,颀皙的身姿立于车边,投射在地面的影子一瞬间被街边路灯斜映拉得老长。

或许是路灯的晕光过于氤氲暧昧的缘故,或许是二月末的春雨过分柔软绵密的情由,拉长的斜影里轻薄的风衣衣角随动作微微掀动,竟透出一丝影子主人温润宁谧的味道。

可只要顺着斜影往真实本体端详,一切旖旎幻梦顷刻皆破灭无踪。

再俊朗的面容也抵不过一双眼睛带来的冷意,那双眼其实很漂亮,似苍山之顶的星辰,深邃明朗,亦似深海,幽沉睿智,可总归,寒凉太甚。

使人难以亲近,让人本能闪避。

男人未做过多停留,绕到车尾取出工具箱,锁车后径直朝暗巷的方向走去……越靠近巷口,窸窣的人声与纷杂的走动声越加清晰,男人抵达巷口往里头望,巷中部分果然已被警戒封锁。

命案现场。

他在凌晨四点接到的电话,晏城北区刑侦支队副队长郑崎来电,通知他收到报案,北区一家广式茶楼的后巷里发现了一具男尸,需要他到现场配合勘察。

“嗯,对,是我报的案……”

“我是这家茶楼的面点师傅……我们茶楼六点半开早市,所以一般四点前后我就会到茶楼开始做准备工作……茶楼的后门开在巷子的岔道口里,我当时进了巷子刚要拐进岔道口,就发现巷子那头地上似乎躺了个人,一动不动的,我不敢细看,只远远喊了几声,那人全无反应我觉得不妥就立马报警了……”

男人走向封锁线,途经巷子里一方窄小的十字路口,却听岔道边忽然传来语调温软的人声,原本不偏不倚的脚步动作倏然顿住,男人缓缓侧首,看见岔道入口边靠墙的位置站了两个人。

其中一人正面朝向他,穿着警察制服,手里拖着个黑皮本,正将自己身前人说的话一一详细记录在册,而站在女警员身前,半背对着他的,显然就是刚刚语调温软自称报案人的面点师傅……男人漠然的眸光停在报案人漂亮的斜侧颜上,一瞬不瞬,可昏暗的光线加之角度使然,任凭他如何平静地细细端量,似是都无法从人脸上找出准确线索以肯定自己的臆想。

“这条后巷有监控吗?”女警员继续问。

“我们茶楼后门上方有一个,但我不清楚……能否拍到死者当时的情况。”

“了解,监控的事儿我们会跟茶楼老板再做联系沟通,谢谢你的配合,也请你暂时不要离开晏城,后续我们可能还需要你到局里协助录口供。”

“嗯,好的。”

问话结束,女警员和报案人一齐转身,刹那间,男人冷冷地收回了视线,重新迈开长腿朝封锁线走了……也正是这零点几秒短暂而过的目光交汇,使得报案人怔在了原地,他反应过来眨巴着眼快步走出岔道口,却只能瞧见方才男人笔挺的背影了,男人在封锁线处向警务人员出示证件,进入了命案现场。

“肖先生,怎么了?”

女警员跟着走出岔道口,发现报案人神情有些奇怪,于是下意识关心询问。

肖战茫然回神,朝女警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没什么,刚刚走过去那个人……有点眼熟,不过很有可能是我认错了。”

“刚刚走过去那个?”女警员顺着肖战先前看的方位望去,想了想笑开,“你该不会是认错了王法医吧?”

肖战再次愣住,“……您说他姓什么?”

“姓王,王一博法医,我们晏城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法医,IQ171的天才,那可不是位普通人,是我们晏城警界的传奇人物,从相貌到能力,上帝一扇窗都没舍得给他关……”

王一博,法医。

居然,真的是他……

好半晌,嘴角慢慢不明显地弯了弯,肖战像是带着些庆幸地顾自呢喃,“好厉害,真好……”

“你说得没错,他是真的厉害,所以估摸着你确实认错人了,王一博法医哪哪儿都好,就是性子太冷,从不跟人亲近,这些年没见他身边有过什么朋友,好像也就只跟咱副队有点来往交情吧……话说,我们私下常常打趣讨论,王一博法医的脑子里究竟每天都在思考研究些什么呢?嗯,不管是什么,总归不是我等凡人能够揣度的,哈哈。”

性子冷,从不跟人亲近,几乎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肖战不自觉抿了抿唇,笑中带着少许无奈,还是这样,跟小时候一模一样。

不过,IQ171的天才,这倒是肖战第一次知晓,比起震惊,他更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当时他一度以为小朋友是个小哑巴,不论谁跟小朋友说话小朋友的神情都毫无波澜,眼底漠然冰冷得很彻底,好不容易等小朋友开口说出第一个字,他惊喜的同时又以为小朋友是个无法完整表达自己的自闭儿童,很是心疼……现在想来,慨然无语,大约是天才不屑跟凡人多交流,看谁都像个呆瓜吧。

见肖战不语,女警员怕是自己自来熟顺嘴多话了,便轻咳两声说,“肖先生,那我先去忙,不耽误你的工作了。”

“没事。”肖战回神快速礼貌应道,“您忙您的。”

女警员离开后,肖战原地远远望着封锁线内又站了七八分钟,继而才悄然舒口气从后门回了茶楼。

###

“尸体全身没有明显致死的机械性损伤,初步判断可以排除斗殴他杀的可能性。”王一博沉声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包裹在尸检防滑手套里的长指拨开趴在地上男尸的头发,沿着后脑头皮细细摸索轻摁片刻后继续说,“后脑无对冲伤,地上的血迹应该是死者突感身体不适,晕厥时瞬间倒地前额撞击地面所致,也不足以致命……具体死亡原因要等我回去解剖之后给你答案。”

郑崎在旁居高临下抚了抚下颌,“成,大致死亡时间呢?”

王一博稳稳掰过男尸的头部侧着,大拇指与食指将男尸本就骇人睁着的充血双瞳撑得更开,身姿俯下面无表情地观察,“从尸斑、尸僵和角膜混浊的情况程度来看,大致可以推断出已死亡3至5小时……”

“也就是说……死亡时间在凌晨12点到2点之间。”王一博一边摘掉手套一边抬手看了看腕表,“尸体无覆盖物暴露,气温加上暗巷潮湿阴冷的环境影响尸温,更精确的死亡时间也要等我详细检查后给你。”

“好,等你的报告。”

郑崎一面指挥专业人员来处置运送尸体,一面斜睨着收拾工具箱的王一博,待尸体小心被抬离命案现场,郑崎才挪到王一博身侧屈膝撞了撞他的肩膀,压低声线调侃,“我说,你到底在看什么?”

王一博整理完毕扣上工具箱起身,冷淡地抬眸看了郑崎一眼,“我确定我在工作期间心无旁骛。”

“谁说工作期间了!”郑崎咂舌吐槽,“你平时在想什么我确实很难揣测,但你休想欺骗一个优秀刑警犀利的双眼!你打开工具箱开始尸检前朝封锁线外的岔道口瞥了眼,刚刚检查完蹲下收拾工具箱的同时,又不经意朝那个方位余光瞟动,虽然两次都极其短暂,但我确定以及肯定,这种对你来说十足诡异的情形分明就是真实出现了!”

“……”

“无聊。”王一博冷漠启唇,毫不留情地转身离开。

郑崎本想跟上追问,无奈为避免大众因命案产生不必要的恐慌,他还需要留在现场趁天光大亮前做好撤离收尾工作,但郑崎还是不死心地冲王一博背影喊了声,“你现在回局里吗?那晚点见啊,诶,等会一块儿在食堂吃早饭啊!”

王一博充耳不闻步履沉稳地走出封锁线,很快也再听不见郑崎的叫唤,原路返回越靠近十字岔道口,王一博的脚步不禁越渐缓慢,最终,他又停在了先前来时经过的岔道口,视线幽然转向岔道中斜侧方广式茶楼的后门,王一博仿若入定般,许久,静静凝望……

直到茶楼后门忽地从里面被推开,瞧见出来扔厨余的人,深不见底的黑瞳才若有似无掠过微末浮光。

乍然见到王一博纹丝不动地站在岔道口,双手拽着一大袋厨余出来准备要扔的肖战,一时也完全愣神呆住了……两人就这样隔空默默地对视着,跟约好了似的,你不动,那我也不动。

最后,还是因厨余垃圾过重,肖战双手被勒疼了,重重放下袋子浅叹了口气才打破的平静,他眨着眼也不知恰不恰当,鼓起勇气朝王一博微笑着打了个招呼,“你好。”

王一博眉心微不可查地蹙了蹙,仿佛没有很欣赏这个招呼,尽管是一闪而过的神情,但肖战还是莫名熟悉地捕捉到了,他有一点点窘迫,心想人家或许只是站在那儿等人,完全没有要跟他打招呼的意思,他不该多此一举的,王一博大概……早就记不得他了吧。

肖战自我安慰地呼气吸气,随即拽着厨余往另一头的大垃圾箱去了,处理完厨余后肖战拍了拍双手轻松转身,下一秒,他惊得浅浅抽了口气,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原本站在岔道口的人此时已悄无声息地站到了他的身后。

气息一时窒住,熟悉的感觉不讲道理地席卷而来,肖战觉得很神奇,不论是小朋友还是长成了挺拔俊朗的男人,面前这双眼似乎都未有丝毫改变,专注盯着他看时,他就会不由自主地陷入,会心软,会想答应眼睛主人所有的要求。

“号码。”眼睛的主人说话了,再不是从前稚嫩冷漠的童音,成年男人的嗓音,低沉,磁性,极具蛊惑性。

“啊?”肖战屏气呆呆地发出疑惑单字。

王一博言简意赅,把手机递到肖战眼前,“手机号码,你的。”

“哦。”肖战下意识顺从接过手机,几乎没有任何抵抗情绪地低头乖乖输入,等输入完把手机还给王一博,他才恍然瞪了瞪眼,“不是,你……为什么要我的号码?”

王一博没有回答肖战的问题,而是直接拨通了肖战输入的手机号码,铃声从肖战的裤袋里传来,肖战只好摸出手机表示通了,王一博朝肖战的手机屏幕上看了一眼,少间,忽然淡淡轻呢了句莫名的话,“……这次不是假的。”

肖战猛地如鲠在喉。

他,记得他。

王一博分明还记得他。

肖战刚想说些什么,但王一博没给他机会扭头便默默走了,长腿的步伐很大,步速也很快,肖战压根来不及挽留,王一博的背影就消失在了岔道口。

肖战收回停在半空的手,改为揉了揉发酸的鼻子,泄气苦笑,好一会儿,像是说给王一博听,又像是说给自己听,轻声低喃,“没有骗你,那次也不是假的啊……”

不过,为往事辩解已无任何意义,即便中间出的差错是无可避免,也是无可奈何,结果依然是他给了小朋友一个永远打不通的电话号码。

所以,小朋友是给他打过电话的,就因为打不通觉得被骗了才记恨到了现在,小朋友打电话给他是想说什么呢,当初那样一个冷漠到近乎自闭的小朋友竟然会主动给他打电话,想必一定是有很重要的事情吧。

可他没有接到,也永远不会知道那个时候小朋友想跟他说什么了。

肖战低头摁亮手机屏幕,盯着上面的号码,想起不久前王一博的举动与神情,心里忍不住愧疚和懊恼。

他暗暗发誓,这次王一博再来打,他一定会立马接听的。


---------------------------------


小九:

如无意外27号开始更新,意外发生了,我们26号开始吧!=0=

让我来猜猜你们看文时心里在想什么——擦,小九这小娘们果然写的又跟我想的东西不一样~~(抽烟)

哈哈哈哈~不管你们想的是什么,反正跟着我走吧,开篇我啰嗦几句让你们无路可走,不是刑侦文,别期待破案悬疑片,有过往的重遇,但不是破镜重圆,不虐!酸甜?别期望太高,水平有限,不喜欢的憋着别告诉我,mua~

OK,gogogo~~~~



 



评论(311)
热度(6375)
  1. 共5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 筱九笙 | Powered by LOFTER